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食品加工设备技术及工艺进步对环保意义重大

日期:2017-07-28 作者: 人气:2872

    食品生产离不开能源,过程中容易产生废水、废渣,若处理不当对周边环境影响很大。食品工业的节能环保,关键在于设备技术改进,从源头做起。

  食品加工设备技术进步节约能源

  食品生产过程,如加热、烹饪、调温、冷却等会消耗大量能源,但如果对制作流程进行优化就能节省大量的能源。食品加工设备不同,产生的能耗也大相径庭。同样在巧克力调温流程中,现代设备的使用可降低能耗达50-80%,智能控制能将烤箱的能耗降低50%或以上。

  节约能源还包括包装材料。超声热合技术的应用节约了包装材料。首先,使用此工艺产生的热合接头的接缝更窄,因此所需薄膜材料能够得到更好地利用,每卷薄膜可制作的管状袋的数量也得到了极大地提高。另一方面,该工艺的使用也使产品包装使用更薄,更经济的薄膜成为可能,因为无需在薄膜上使用额外的热合层。通过使用成本更为低廉、厚度更薄的薄膜,就可能节约30%的材料及成本。

  超声焊接同样可用于接合因产品而玷污的包装材料,并能够保证接合部位的清洁与紧密。这种方法能够减少包装的顶部空间体积,并从而节省包装材料。与热封及冷封相比,这种方法同样能够提高合格产品的产量。与使用永久加热工具的热接触法相比,超声焊接节省的能源可高达80%。  

  优化食品加工工艺节约资源 

  轻量化是现代食品包装发展的趋势之一,从小瓶装水、迷你酒等便能窥视一二。轻量化一方面有助于节约原材料及能源,优化搬运作业并降低运输成本;另一方面也是避免浪费。当下,无论是金属罐、塑料或是玻璃包装,所有这一切都变得越来越轻,但同时却具有更好的包装性能及包装稳定性。  

  此外,优化食品加工工艺节约能源还体现在水处理上。众所周知,制作食品离不开水,不仅生产本身会用到水,成品中也会含有水,而且食品加工与包装过程中的众多清洁作业同样需要用水。水是人类耐以生存的宝贵资源之一,减少浪费、避免污染,是每个食品企业应该担起的社会责任。

  萃取、处理以及提供清洁用水涉及到巨大的能源消耗,包括后续的废水处理。因此,食品加工及包装机械中采用的原位清洗装置目前风靡一时,它不但具有经调适的时间优化流程,还能够最大范围的节省资源的耗用,如水、能源、清洁剂及消毒剂,从而保护了环境,节省了资源,并降低了采购成本及清洁剂与污水处理的成本。 

  地球上的自然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如果人类在使用这些资源的同时又无节制的污染,那么将会自取灭亡。食品是老百姓生活必不可少的物品。如何在所有工艺线上采取资源可持续利用及节能工艺措施是食品工业参与者所要考虑的事情,也是最为核心的挑战。

  智能控制与自动化工程、物美价廉的驱动器、压缩机、风机或泵是节省能源与资源并提高能效的典型解决方案。但仅将注意力放在节能驱动上却远远不够,还要关注包装,关注食品加工过程中所产能的其他能耗。 


顶部